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4
1
Software Development

這次我們不跳過 IDE系列 第 14

Day 14: 適合 Tasks 的 extension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前言

經過一天的思索,純粹靠自己手刻來執行 task 這件事,不論是何種程度的工程師而言,都是一件麻煩事。

當「麻煩」這兩字湧現在心頭時,該做的只有一件事:打開 Extension,關鍵字輸入:task。

以下介紹兩款。

Task Explorer

Task Explorer Logo

連結

安裝完成後,手動回到檔案總管,注意提要欄位的最下方,會新增一欄:> TASK EXPLORER

Task Explorer 1

點擊開啟後,列出這個 workspace 內,可以做為 task 的項目。

Task Explorer 2

如同昨天提到的,vs code 內建的 NPM task,將會依據 package.json 內的 scripts,轉換成可執行 task 的項目。這份剛剛建立的 vue 專案,內建的只有三個項目而已。

接著,將滑鼠移動到項目上,名稱最右邊會出現 播放 的圖示。

Task Explorer 3

點擊後,下方的面板會顯示執行 task 的相關資訊。

Task Explorer 4

有趣的地方是,會偵測能夠轉換成 task 的程式。

Task Explorer 5

這張圖,是筆者以前的 Rails 專案,Task Explorer 偵測到 .rb 檔案可以執行 task。

筆者嘗試點擊任意檔案執行 task。

Task Explorer 6

面板顯示的資訊是 NameError,推測要執行 ruby 的相關 task,需要更多的設定,才能順利執行。

Quick Task

Quick Task Logo

連結

安裝完成後,注意最下方狀態列,會新增專屬圖示。

Quick Task 1

點擊 Tasks 後,會出現可執行 task 的選單。

Quick Task 2

選單的項目如同 Task Explorer,將依據 package.json 內的 scripts 顯示。

點擊 npm run lint

Quick Task 4

可以看到,跟 Task Explorer 是完全不同的輸出風格。Task Explorer 是純粹顯示 lint,而 Quick Task 則是依賴終端機的介面。

Quick Task 能支援的 Task 只有 NPM 相關的,其餘的無法使用。

Quick Task 3

拿剛剛的 Rails 專案,可以發覺 Quick Task 找不到任何 Task。

結論

平心而論(跟昨天一樣啊...),使用 extension 後,節省的部分在於:

  • 有效地找尋能夠執行 task 的檔案。
  • 更快速地啟動,不用再 F1-> 輸入task-> 選擇 Run Task

而最複雜的區塊,如何設定 tasks.json,仍然需要看著手冊,一步一步測試出符合自己需求的 task 內容。

Extension 幫助你省下一些時間。

最核心關於撰寫的內容,仍然要靠自己的腦袋瓜。


上一篇
Day 13: 試著自動化處理 tasks
下一篇
Day 15: 使用 VS Code 來開發 HTML
系列文
這次我們不跳過 IDE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